大学生求职记

2021年05月20日09:51

来源:人民日报

  由教育部主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于5月17日至23日在中国各地同步开展,计划举办1万多场招聘会。本届高校毕业生有909万人,国家继续实施去年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目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眼下,即将告别校园的高校学子们正在积极求职找工作,这其中故事多多。

  告别校门入军营

  ● 何 帅 驻川某部列兵

  上了4年大学,终于毕业了。临近毕业前夕,在学校例行举办的那场就业校园招聘会上,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熙熙攘攘、门庭若市的招聘会变得门可罗雀,所提供的岗位也参差不齐。当时的我就好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想,绝不能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荒废宝贵的青春年华,要让青春无悔,人生更绚丽多彩。

  随后我进入一家公司实习,一边积累实际工作经验,一边思考自己的未来和人生。

  不久,在学校的公众号上,有两条动态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其中一条是我的一位学长在部队因工作突出获得提干的消息,另一条信息是一个校友入伍两年就考入军校。对比他们当年在大学“象牙塔”里的照片,如今的他们看起来成熟洒脱。在他们的寥寥数语中,都无一例外地称赞部队是一所大学校,他们在军营掌握了更多的知识与能力,增长了见识。

  那一瞬间,看得我心生羡慕和憧憬。没错,那片绿色军营和那身军装,一直是男生心中最绚丽多彩的梦想。

  于是,今年春节征兵刚一启动,我便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也正是在那段时间,驻疆戍边烈士群体的事迹在各地广为传开,更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瞬间也成为了我的座右铭,更加坚定了我从军报国的心愿。

  通过了层层选拔,我如愿来到军营,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新兵生涯。因为我在大学学的专业是影视拍摄与制作,于是便成了新兵连的编外“小记者”。我利用训练间隙采写制作图文和视频资料,第一时间多角度、全方位地向人们展现新时代军人的面貌与风采。

  前两天,我还担任了新兵连“五一”节歌咏比赛的主持人,客串完成了灯光音响、串词等工作。我坚信,在军营这所大学校,我一定会学到更多本领,无悔选择,无悔青春岁月。

  黄自宏整理

  特岗教师奔新疆

  ● 贾晋德 太原师范学院

  今年8月,我就要离开家乡山西省晋中市,去新疆做特岗教师。心里有一点儿激动,因为对新疆充满好奇,对即将开始的教师生涯充满期待;又有一点儿担心,怕初为人师,经验不足,教不好学生。

  考研失败后,我开始一边做实验写论文,一边找工作。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成为一名老师。先是面试了几家辅导机构,但在岗位和待遇上都不是特别满意。

  就在这个时候,我在网上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九团五五中学招聘初中物理老师,有些心动,同时也有些担忧:能适应新疆的环境和饮食吗?那边生活方不方便?待遇怎么样?

  带着这些疑问,我征求了很多人的建议。辅导员给我介绍了许多涉及特岗教师工作岗位和待遇的相关政策,告诉我学校每年都会有同学毕业后去新疆、西藏等地做特岗教师,这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也是对自己的锻炼。并且,我有一个亲戚在新疆做老师,她觉得在那边生活和工作都很方便。

  老师的鼓励和亲戚的经历坚定了我的信心,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很快就收到了对方学校的回复。面试后,3月即达成就业意向。

  见我被录用了,同班同学也报名应聘新疆的特岗教师,我们两个人所在的学校离得很近,出门在外也有个照应。

  第一次离家去这么远的地方工作生活,一开始家里也不太同意。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并且现在动车和飞机都很方便,每年寒暑假都可以回家,慢慢地家人们也就打消了顾虑。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大学毕业后从事自己喜欢的教师工作。离入职还有3个多月,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再系统地复习复习大学4年专业所学,搜集一些初中物理疑难知识点,等9月开学的时候就能从容地站上讲台。

  今后,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好每一名学生。同时希望未来的自己能与学生一起成长。

  将来我可能会继续考研究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得更远更稳。

  本报记者 付明丽整理

  备考国企很从容

  ● 高 瑞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社会经济在不断恢复。面对逐年增多的大学毕业生,我们也迎来了就业季。在老师的建议和同学的鼓励下,我很幸运地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的录取通知书。对于求职,我们在学校时就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读研期间,我合理规划假期的时间,前往券商、资管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在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明确自己未来会在金融行业扎根发展。综合自身的教育背景和实习经历,我将银行作为求职的首选目标,因为银行是综合性的金融机构,能够提供不同的就业岗位。

  为了备考银行,我做了以下准备工作:首先我需要给予自身一个准确的定位,根据自身的教育背景和能力,来匹配相关的岗位和工作地点,并在面试过程中向考官展现自身综合素质与应聘岗位具有较高的匹配性。只有正确认识自我,才能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自身的劣势。

  其次我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做一名复合型金融人才。为此,我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会计初级证书以及英语六级等各类证书;同时我根据实习经历中与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的接触,不断认识到银行部分岗位的具体职责;在校内与导师勤交流,根据导师的建议合理规划学习和考证方向;积极参与课堂中的案例讨论,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最后我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沟通交流能力,才能在工作岗位上从容面对众多客户,应对工作中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为此,读研期间,我加入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学生组织,在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并参与了众多学生活动,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交流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我需要尽快完成身份的转换,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当中,不断创造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自主创业收获多

  ● 达 娃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临近毕业,我选择自主创业,目前在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2017年一入学,我就开始做市场调研,目标是具有西藏特色的传媒、艺术设计等项目。

  我从小就喜欢计算机,也特别喜欢西藏本土的文化艺术,上了大学后就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够运用计算机和新媒体向公众展示大众化、生活化的西藏。以前,西藏对很多人来说很神秘,有时候会过度地把西藏很多优秀文化神秘化,但在我看来,西藏的优秀文化、民间艺术其实很接地气,所以我想挖掘这些优秀文化,并展示给公众。

  目前工作室的主要工作是设计具有西藏特色的Logo,拍摄和平面设计以及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指导计算机的运用和答疑。刚开始,从项目的想法产生到建立工作室,感觉最难的是项目内容的打造和业务对接,但这些困难都被我一一克服了。

  当初我选择自主创业的原因,是以前西藏除了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没有其他选择,但现在不一样了。这几年西藏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成功,这给了我信心,公务员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到目前为止,西藏出台了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比如我目前建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里的工作室、电脑设备以及用电等都是免费的,还享受了自治区创业启动资金的支持,所以创业初期还是很顺利的。

  通过创业,我不断突破和挑战自己的潜能,现在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下一步,我将把工作室运营好,做好这个创业项目。虽然刚开始有很多磕磕碰碰,但我不会轻易放弃,将一直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整理

  我考上了公务员

  ● 刘一萱 北京城市学院

  经过长达10个月的备考、报名、笔试和面试,我在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获得综合分数71分,以综合成绩第2名的身份,被录取为某国家机关在地方的一个基层岗位,目前处于政审考察阶段,离梦想的大门只差一步之遥。如今的我正热切期待着作为公务员能够在基层工作中奉献力量,实现心中的抱负与梦想。

  说起报考公务员的初心,我深深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青年回信时,勉励广大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生会的骨干,我觉得更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服务民众。

  报考公务员,许多同学并不太看好,因为考取的机会渺茫,一旦落选,就业又成了新难题,加上又错过了企业的集中招聘期,无形中会丧失很多机会。说实话,我也曾犹豫过。然而我始终坚信,年轻人就要有梦想,为梦想去努力拼搏,否则就会后悔一辈子。

  目标一经确定,我便全身心地进入了疯狂备考状态。我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分模块、分类别进行针对性的学习与训练。在考试过程中,我得到了学校团委老师的帮助。与此同时,学校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公考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举办答疑讲座。备考期间,我正好在北京学联秘书处负责相关工作,这让我获益不少。

  尽管还没有最终迈入机关的大门,但这段备考的经历已经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人生中大多数错误不是源于选择错误,而是源于犹豫不决。我的体会是,一旦确立了目标,就要全力去拼搏,克服畏难情绪,根除任何放纵自己的理由,让坚强的意志成为最有力的约束。唯有战胜自己,方能战胜一切。

  本报记者 贺 勇整理

  深圳求职机会多

  ● 王昱沣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

  我是浙江丽水人,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去向选择的这一年,也是我慢慢理解自己的过程。

  起初,我的计划和身边大部分同学一样,瞄准了出国读研这一条路。但为了申请海外学校而参与的实习和项目,让我渐渐倾向于先去业界闯荡闯荡。于是,在大四秋招如火如荼的那个月,我放弃了留学,转而全力以赴参加校招。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学校里的经历,给自己定下了产品方向的求职目标。

  起初我找工作时很焦虑,投出的一份份简历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后来,学校职业规划与发展处的老师一边针对我的个人情况提供建议,一边不停地鼓励我,帮助我树立信心。之后,我沉下心来,瞄准心仪的行业与公司,简历投递和笔试、面试的过程持续了两个多月,这期间,我越来越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最终,我陆续收到了来自一加科技、特斯拉、优必选等企业的入职通知书。

  基于对电子产品的热爱和对自己行业认知的自信,我最终选择去一加科技位于深圳福田的总部,成为一名产品经理。

  我特别感谢深圳这片热土,让成千上万有志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种子有了生根发芽的机会。入职之后,我打算在深圳长住。我热爱深圳,不仅因为这里有我的母校、我的好朋友们,也因为这里有无数机会,年轻人怀揣的梦想,在这里似乎都能实现。但深圳也是一个竞争压力很大的地方,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希望深圳和我一起见证10年后更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 吕绍刚整理

  心仪岗位入囊中

  ● 宁文涛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

  不同于本专业的大部分同学,我从入学开始就没有考虑读研这条路,而是一门心思打算一毕业就工作。

  现在就业求职,很多头龙企业会看学生是否在大学期间拥有优秀的实习经历。而我因为在校期间只顾做创业项目,所以对比同届,我的履历有明显劣势。因此,去年1月,我开始寻找知名公司的暑期实习。

  起初,我对自身能力、经验认知不足,期望又过高,再加上笔试、面试经验不足,我的招聘成绩很差。后来,我逐步积累了心得,通过心态调整,找寻对口职位和简历修改等过程,积累了经验,改正了错误,最终获得微众银行的暑期实习机会,为秋招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比找暑期实习,秋招时我的经验明显派上了用场,心态更加从容不迫了。我明白我的优劣势在哪里,适合哪种岗位,于是瞄准了互联网、快消等领域,针对性地向龙头企业相关岗位投递简历。

  同时,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和深圳市政府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首先,学校为每个学生配备了就业指导教师,指导简历修改、就业方向调整等事宜。同时,深圳市组织开展了多场求职招聘专场。我记得秋招时,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推荐专场就是在我们学校举办的,几乎每周学校都会吸引很多企业前来。

  最后,我拿到了字节跳动产品经理的录取通知书。这是我最心仪的岗位,工作地点在上海,主要负责抖音海外版的增长策略,薪酬待遇都非常让我满意。未来,我将一直朝着感兴趣的方向努力下去。(记者 吕绍刚整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