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殷红:充分了解学生特长 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

2021年05月31日16:22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一年一度的中招考试即将来临,每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怎样的?哪个学校更适合自己?选择学校更注重哪些方面?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参加中招考试学生关注的焦点。

为此,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政府网站、顶端新闻推出“中招面对面”系列访谈,邀请多所知名高中的校长,就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进行解读,并为考生报考支招。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考生要充分了解自身的学科特长和自身发展特点,选择报考我校不同类别的班级。”5月28日,河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殷红谈到今年的中招考试时说。

河南省实验中学担负着我省基础教育改革的重任,河南省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验园地、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河南省首批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培养了以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也是众多考生向往的学校,今年,该校中招考试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呢?进入该校后会得到什么样的培养呢?

成绩

每年80%以上的学生可达 “双一流”高校录取分数线

学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学习,去年,省实验中学学生的考学成绩如何?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实验中学“全面发展、追求卓越”表现在学校普通教育、竞赛教育、国际教育、艺体教育、航空教育、民族教育等特色纷呈,多样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多样化办学成果丰硕。

高中部每年有700余人参加高考,80%以上的学生可达到“双一流”高校录取分数线,200多人被清华、北大等国内排名前十的高校录取。

殷红介绍,作为学科竞赛的传统名校,河南省实验中学曾经培养了我国第一枚国际奥赛金牌获得者方为民,创造了我省奥赛数学、化学三连冠及物理四年三冠的优异成绩。

2020年度,共有10名同学在全国学科竞赛决赛中获得金银牌,并取得清华、北大强基计划破格资格。化学竞赛班魏廷儒获得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金牌,勇夺省总成绩第一;数学竞赛班蒋西泰被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保送本硕博八年连读,杨亦阳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高考降至一本线预录取。

2003年河南省实验中学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国际部,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意识、国际视野,能够代表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高素质国际型人才。目前有中加、中日两个项目。

2020届中加班188名毕业生累计收到世界知名学府的录取通知书1094份,首次突破1000份大关。截至今日,2021届中加班153名毕业生累计收到来自世界知名学府的录取通知书707份,68人被加拿大综合排名第一的多伦多大学录取,76人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学金,占毕业生总人数的一半。中日班毕业生签证率达100%,多名同学被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等日本名校录取。

师资

名师云集 中青年教师已逐步成为教育教学骨干

名校靠名师支撑。对于河南省实验中学来说,可谓是名师云集。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3名,特级教师8人,全国最美教师1人,河南最美教师2人,中原名师1人,省级名师17人,省教学标兵16人,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9人,省级骨干教师60余人。省级名师工作室4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

此外,学校还有许多教师担任中考命题人、高考质检员、兼职教研员等。

值得一提的事,学校积极发挥名师专家的传帮带作用,通过“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目前35岁左右的中青年教师已逐步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

殷红说,目前,学校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成效明显。学校优秀的教师群体凭着出色的业务能力、敬业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全心全意的爱赢得了学生、学生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建议

根据平时成绩、近两次模考成绩及分配生数报考

因河南省实验中学办学特色鲜明,成绩突出,深受广大优秀学子青睐。殷红给有志于报考该校的学生,分享了啥攻略?

殷红说,建议考生要充分了解自身的学科特长和自身发展特点,根据自己模拟考试的成绩,根据自己成绩的动态发展,预估自己在中招的成绩。并结合所在初中分配生人数及往年考入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学生数报考。

殷红说,郑州市区的学生,可在郑州市第一批次填报河南省实验中学,在郑州市第三批次填报河南省实验中学中加(中日)国际教育项目。

报考省实验志愿攻略是啥?殷红建议,包含体育、理化生实验考试,模拟考试总分达到620以上的,建议在郑州市第一批填报河南省实验中学;包含体育、理化生实验考试,模拟考试总分达到530分以上,对国际教育项目有意向的,建议填报河南省实验中学中加(中日)国际教育项目;按照中招政策,第一批次第二志愿报考学校,若第一志愿未被录取,中招成绩只要达到学校分数线也可录取。

对于郑州市区以外学生,殷红建议,学生可以在“河南省中招考生服务平台”的省提前批次第二批填报河南省实验中学实验班。成绩优异却因家庭贫困而为上学发愁,可在省提前批次第二批报考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宏志班。

殷红提醒考生,面向全省招生的实验班和宏志班,都属于提前批次,若未被河南省实验中学录取,并不影响考生参加当地中招录取。

相关推荐

 · 龙湖一中校长叶玉昆:办学八年成绩斐然 2021年扩招两个班

 ·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关注学生终身发展与幸福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 2021年中招考试政策发布,生物、地理明年将“现身”中招考试

 · 中招新政能否舒缓“鸡娃焦虑”

 · 图解|2021年郑州中招政策有5大变化

 · 今年郑州中招政策:变 变 变 变 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