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使命至诚——郑州大学众志成城抗洪救灾侧记

2021年07月28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郑州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副省长霍金花来校调研指导防汛工作并看望师生。郑州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全校各单位闻“汛”而动、逆水而行。从暴雨突袭到恢复重建的一周多时间里,全体郑大人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充分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使命至诚。

  灾情就是命令 全面打响防汛救灾保卫战

  7月19日的郑州,连续下了一天大雨。郑州大学立即着手启动防汛救灾应急响应,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做好防汛物资准备。

  20日下午4时许,暴雨骤然变成强暴雨,郑州市道路积水内涝严重,变成一片泽国。随着雨势逐渐加大,学校道路积水不断上涨,深至腰部。灾情就是命令!为了确保全校师生和医护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7月20日下午紧急召开的防汛工作会要求立即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并连续发布加强校园防汛工作、加强学生暴雨灾害应急防范的紧急通知。

  雨水倒灌使附属医院停电停水,各校区、各附属医院和家属区受灾严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向学生、教工、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和各附属医院了解受灾情况,强调学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学校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汛救灾保卫战。

  20日晚是一个不眠夜,全体郑大人坚守岗位,连夜奋战抢险救灾。在得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停水停电、600多名重症患者依靠人工氧气袋供养时,学校全力以赴保障重症病人生命安全,做好重症病人安全转移。晚23时,一附属医院口腔门诊楼发生倾斜,部分师生受困,学校果断组织转移,对252名师生进行妥善安置。

  21日至22日,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校领导先后到主校区、南校区、医学院、北校区,以及第一、第二、第三、第五附属医院和附属人民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实地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救灾和患者转运工作,现场解决水电供应、物质保障、排水防涝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不等不靠、英勇奋战,坚决保障师生安全,护佑人民健康。

  为了确保受灾学生能够顺利上学、安心求学,学校及时发布洪涝受灾学生专项资助通知,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校领导带队到一附院东院区看望慰问实习师生和医护人员,送去急需物资2670箱,为奋战在医疗抢险一线的师生和医护员工送上学校的关爱。

  23日,校园里洪水退散,道路畅通,各校区、附属医院和家属区恢复供水供电。学校紧急发布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指引、灾后环境卫生清理消杀、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的通知,迅速开展排水排涝、清淤清障、防疫消杀、土体加固等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恢复正常校园秩序。

  24日下午,学校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分析评估灾情形势,研究部署当前救灾减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同时开始对食堂、公共区域、宿舍、院系楼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防范大灾之后发生大疫。

  26日,学校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对基础设施、灾后传染病疫情、实验室管理、筑物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监测,坚决把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在萌芽,将“生命高于一切”落实到灾后重建各环节全过程。

  风雨面前一起扛,团结奋进抗洪灾!

  使命重于泰山 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汛情紧急,考验着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着初心使命;灾害面前,郑大人挺身而出。

  “各位家长放心,孩子们一切平安,老师们都在这里,在学校是最安全的,如果哪个孩子联系不到,请随时联系我。” “现在班里同学都安全,请叔叔阿姨放心!”暴雨降临时,学校各个家长群里纷纷出现师生报平安的信息,一时间,家长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一句句“平安”,成为暴雨中最动听的声音,汇聚成一股股爱的暖流,温暖了无情的雨夜。

  暴雨险情出现时,郑州大学正处于小学期,4个校区共有2万余名学生留校学习实践。如何紧急转移受困师生、确保生命安全,如何保障食宿等基本生活需求,成了学校面临的当务之急。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和防汛领导小组及时部署下,各单位、各战线以“汛”为令、向水而战,将“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命令和要求牢牢扛在肩上。

  “20号早上老师就给我们发消息,让我们非必要不去实验室,在宿舍呆着。”回忆起暴雨当天的情景,硕士研究生林嘉琪说。下午三点多,地面开始有积水,为了安全起见,宿舍及时断电了。大概四五点的时候,雨势突然猛增,水位最深的地方已经到了肩膀,但她觉得“在学校里面还是很安全的,心里边儿还是很踏实的”。

  这种信任,源于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勇毅,更源于4000余名后勤、保卫、辅导员等教职员工尽锐出战。全体人员迅速投入抗汛救灾一线,如一盏盏明灯,为师生照亮了生命通道。

  20日下午,准备乘车回家的2020级本科生马梦飞被暴雨堵在校门口,只好原路返回宿舍。但此时,积水严重的主干道已经变成布满泥泞的湍流。保卫处全员出动,管控积水严重路段,及时疏导过往车辆。一个个队员站在齐腰深的水中筑起坚固的人墙,为师生拉起“安全绳”,帮助师生安全渡过。经过保卫队员、同学、商户、餐厅阿姨等陌生人的一次次接力援助,马梦飞被安全送回菊园宿舍。一路走来,感受到数只援手的温暖,马梦飞感慨万千:“天灾面前的互帮互助,让我这一路感动又暖心!”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宿舍都出现一楼大水漫灌、顶楼漏雨的险情,一楼和顶楼的学生被迅速转移到安全宿舍,宿舍保洁员、管理员对积水进行不间断清理。维修人员冒着暴雨在宿舍、办公楼楼顶一趟趟疏通雨水管,奋力抢修爆裂管道。工作人员和师生到道路上处理倒伏树木,清理堵塞窨井,保证排水畅通。学生工作队伍坚持24小时在岗,挨个到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学楼查看,送去急需物资,确保每一位学生安全。

  在学校全力组织救灾的同时,师生们自发在互助群内传递信息。“进门左边中间那个位置,左下柜子里有零食,中间的板子上有药,有需要可以去拿。”“靠阳台右手边桌子下面有面包和豆奶”……学生在群里分享自己的食物、药品、被褥等生活用品,帮助被困在宿舍楼里的同学。生活区的商户顾不上停水停电,自发赊账运营,不涨价不断供,尽最大努力保证同学们生活所需。

  经过一夜暴雨,市区交通瘫痪,许多批发市场关门,学校4个校区遭遇停水停电,23个食堂不同程度受灾。为了保证师生能够吃上热乎饭,后勤采购人员凌晨2点出发,先后去了4家才找到一家开门营业的市场,采购2000余斤蔬菜后,绕行4个多小时才回到学校。主校区生活区仅剩柳园有水,柳园食堂紧急加工,11:30准时供应午餐,后勤集团立刻抽调30余名工作人员,给住在菊园、松园的七八千名学生送去了饭菜,并用车辆向29栋宿舍楼运送了1000余瓶热水。吃上热饭、喝上热水的同学们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暴雨之后的热饭热菜太暖心,感谢学校,我们也没那么恐慌了!”

  “电路修通、灯亮起的那一瞬间,听到大家的欢呼呐喊,我们后勤人高兴又惭愧,感觉做的还远远不够。”随着家属区成功供电,连续奋战了一周的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梁冬松终于松了一口气。暴雨如注的时刻,他从学校游泳到家属区勘察汛情,一脚踩空掉进窨井旋涡,幸而被随行人员一把拽住,才从鬼门关逃出一劫。腰部受伤的他没有停歇,继续抢险,直到26日,他才被强令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两处肋骨裂伤”,但他依然坚守在医学院校区,排除万难为师生和家属恢复供电。

  梁冬松是无数在风雨中坚守的郑大人缩影。还有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挥之不去---动力服务公司党员突击队王猛、刘辰、梁少飞等10余人,钻入60*50厘米的配电房高压柜内清理淤泥、擦拭设备,及时恢复电力供应;北校区的薛孟、张晓等7名职工,冒着生命危险砸墙排水,守住了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的安全防线;南校区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郭成义,看到一名男生陷入泥坑,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抓住他的胳膊,把他从淹没到脖子的泥潭中拉了出来;为了给主校区学生宿舍送电,动力服务公司副经理王猛连续4天没有回家,他的脚因长时间在雨水中浸泡,已经发炎,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仍然咬牙坚持;南校区幼儿园保安队长杨龙伟,不顾被水流冲走的危险,与路人一起救下了被困京广快速路地下隧道处的一家三口、一名神志不清的出租车司机和一位大爷;国际学院2019电子专业秦廷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修武县防汛青年志愿服务队”,在一附院实习的医学院2017级30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1万余名病患的紧急转移工作……

  严重的水灾致使郑州城区道路、管网、隧洞出现大范围险情,作为水利人的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心急如焚,充分发挥工程安全与防灾学科优势,成立多支道路隐患探测抢险志愿队,奔赴受灾区域开展道路隐患探测与市政排水管网病害排查工作,为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郑大师生的安危牵动着全国各地民众的心。郑州大学官方微博话题#暴雨中的郑大力量#全网阅读量突破500万次,全国高校积极参与学校官方头条话题#多所高校暖心喊话河南学子#,为郑大送上暖心祝福;师生、校友、亲友等心系郑大,纷纷向河南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捐物;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900余名官兵入驻南校区,帮助防汛救灾、重建家园;科大讯飞、深圳昊博集团等爱心企业向学校捐赠防汛物资,为郑大师生、为河南人民送来温暖和帮助。灾难面前显真情,守望相助战汛情!

  彰显医者担当 以血肉之躯托起健康希望

  在新冠病毒肆虐武汉的危急时刻,他们义无反顾逆行驰援;在洪水猛兽涌向医院的险峻关头,他们挺身而出逆流而上……他们用一片片真情、一束束光芒、一个个肩膀为患者带来光明、重获新生、托起希望。

  暴雨突袭下的生命接力---7月20日下午19时许,位于金水河畔的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突然断电,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重症ICU里还有600多名病人,医院紧急启用备用发电设备,维持重症患者生命。而普通病房失去设备支持,大量病人输氧告急……同时,院区还面临断水、断网、断药。转移,势在必行。电梯停运,主要依靠人工转运危重患者。一夜一天,先重后轻,干部职工、医护人员纷纷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背着、抱着、抬着病患上下楼,奋战一天一夜,22日8时30分左右,河医院区已经全部清空,1万余名病患全部安全转移。7月26日,经过5个昼夜的勠力奋战,一附院河医院区正式复诊,在救治病患的同时积极开展灾后重建。这,就是郑大速度、郑大精神、郑大担当。

  一束束光芒带来生的希望----“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一名护士的朋友圈狠狠扎进了广大网友心里。危机时刻,白衣战士以生命护佑生命。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停电后,产科的医生护士打着备用灯为一位产妇接生,最终小宝宝顺利诞生。在三附院产房停电后的12小时里,共有15个新生命顺利降生,奏响了令人震撼的生命赞歌!

  一片片真情为患者撑起保护伞——暴雨中的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处处弥漫着感动与温情。儿童康复医学科三病区(河南省儿童自闭症中心)位于医院独立区域,因位置地势较低,出现严重内涝,最深处到人的胸部,100余名自闭症患儿被困二楼病房。党办、院办、医务科、护理部紧急通知全院,调集200多名志愿者协助转移患儿至医院1号住院部病房楼;在呼吸机储备电用尽、停止工作时,心外团队手捏呼吸囊给病人供气供氧,轮流坚持数小时直到来电;二附院打响“配电房保卫战”,保住了配电中心这颗医院运转的“心脏”,为后期快速恢复医院正常诊疗秩序打下基础。郑大口腔医院大面积进水、断电,他们为病人分发免费物资并积极参与病人运转和灾后重建……

  7月24日,根据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示,全省共组建五支医疗工作队成立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即刻奔赴省内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周口5个省辖市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其中4支为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他们擦掉和雨水泥巴混合的汗水,又义无反顾再出发!

  暴雨中,有他们闪烁的身影;洪流里,有他们抢险的英姿;宿舍、教室、餐厅、医院、实验室……有他们并肩战斗的足迹;暴雨后,校园部分区域一片“狼藉”,师生齐心协力,重塑校园的美丽。他们是可爱可敬的郑大人!他们心中的信念始终在熠熠闪光,那就是生命至上,师生至上,使命至诚!这是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的礼赞,这是郑大人学史力行的生动彰显!

  太阳已经升起,希望与光明同在!雨后的校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学生们三五成群走向教室、宿舍、餐厅,脸上洋溢着欣悦的神情——“我们都很好!祝福郑州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赵炜 马文亚 任然)

  郑州大学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校长刘炯天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师生拉起“安全绳”

  微博话题#暴雨中的郑大力量#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