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综合服务办事大厅把实事干到师生的心坎里

2021年08月06日15:01

来源:郑州大学官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郑州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方案,学校层面确立了首批“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15项,其中,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牵头负责“推进‘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该项工作依托郑州大学综合服务办事大厅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办事大厅坚持学思践悟,以学促行,通过“学党史”润初心,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办实事”解民忧,积极引进公安户政、外事管理、票务等一系列社会服务事项,由单一的校内服务向“学校+社会”综合服务转变;通过“开新局”建一流,不断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改革工作,推动“以部门为中心的管理”向“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转变。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始终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办好办事大厅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办事环境”“切实解决师生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刘炯天在调研办事大厅时如是说。在学校的强力推动下,一场持续深化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迅速,得到老师和学生一起“点赞”。

  “今年学校办事大厅的毕业流程非常便利,线上线下毕业离校流程非常便捷,避免了我们在炎炎夏日中多头跑,几分钟就能办完,给我们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办事体验。学校近几年的发展进步让我觉得自豪,作为郑大毕业生,我将努力工作,为母校增光添彩。”文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刘召说道。

  今年郑州大学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办理为主”的方式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经过优化这个时长被压缩到了7天。

  跑腿的时间少了,科研的时间多了;

  业务流程重塑了,师生办事更方便了。

  这些措施的背后是郑州大学深入学党史,苦练基本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结果。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在党史中汲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学党史,明初心。办事大厅深刻认识并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奋斗目标,用工作实绩赢取师生的认可与信任。在“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激励广大师生以百倍的工作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投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新征程,形成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奋进合力。为了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师生办事一次办成”这个总目标,学校主要领导每月都要到办事大厅调研指导,听取办事大厅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现场解决改革推进工作和大厅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截至目前,网上办事大厅已上线业务130余项,运转服务流程193759个,共运转节点641472次,部分事项办理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达成“零跑腿”目标。自实体大厅投入使用以来,进入大厅人数平均4620人次/月,各部门共接受电话咨询平均6785个/月,线下办理业务平均21488件/月,办事满意度接近100%,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结”。

  作为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践行者,办事大厅的同志们表示,将从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聚焦办事“最多跑一次”,不断加强办事大厅的建设,努力把办事大厅建设成为与国家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服务窗口,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更加扎实有效,切实为师生带来办事上的便利,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风物长宜放眼量”

  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

  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平台和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现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彰显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学校各部门都充分认识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于筑巢引凤、搭建平台、营造良好教学科研环境的重要意义,争当 “局中人”,不做“旁观者”,把广大教学科研人员从填表、报账、办业务这些琐事中解放出来,聚精会神搞科研,一心一意教好书,为一流大学建设增光添彩,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

  机关部门及有关单位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学校跨越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锚定一流建设目标不放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躬身实践、干在实处,彰显新时代郑大人建功立业的担当作为。

  新入职的“求是教师”崔凯兴奋地说:“原以为要花几天的时间办完相关手续,到大厅之后发现一个窗口办理即可,全程用时不过十几分钟。学校为我提供了这么方便的干事创业环境,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举一纲而万目张”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发的“乘数效应”激活发展新动能

  一子落,满盘活。“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出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治理的新高度,撬动了郑州大学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在诸多方面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显现出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形成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优势。在学校的推动下,师生办事的场所从零散分布在行政楼的各个处室,转变为集中办事的大厅,实现了“只进一扇门”。

  办事大厅设立校内单位区域、社会服务区域及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三个板块,形成三维一体,强力推进态势,初步形成“四个一”办事工作格局,即线上“一网”、线下“一扇门”、一个移动端、一号统接。为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服务窗口,办事大厅打破了以往围绕部门的办事界限,摈弃由部门各自设立窗口受理业务的形式,按照学生、教师、部门办事的需求,进一步明确、强化服务事项,逐步实现窗口对事项的综合统接统办,着力简化办事程序。

  随着“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发的“乘数效应”也愈发明显。在往年,学校科研经费入账、合同审批、专利申报申请等业务时都通过线下的方式递交,学校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办事大厅上线8项科研事项流程,极大提升了科研服务效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郑大之所以有旺盛生命力,就在于站在师生的立场谋划和推进改革,用师生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以师生的感受确立改革标准,将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师生,从师生的意见建议和基层的创新实践中不断改进、不断提升。

  办事大厅从远离学生的综合办公楼建到了学生的日常生活区,让师生利用生活碎片时间就能轻松办事。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罗波说道:“办事大厅的设立彻底解决了‘办事难’的问题,现在提交申请、补办证件等业务只需要在网上查好所需材料和流程,在大厅就能够一次办成,有些业务甚至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不仅如此,我们在晚上和周末可以在设备齐全的大厅里面上自习,里面的直饮水、爱心雨伞、充电站都可以免费使用,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这么舒适的办事和学习的场所。”

  九万里风鹏正举,百年梦砥砺初心。郑州大学“最多跑一次”改革处在新阶段。刘炯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要建设一流的高等教育。聚焦总目标,建设一流大学,必须依托现代化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做支撑,切实树立为了科研、为了教学的导向,郑州大学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以前瞻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坚决推动“最多跑一次”从承诺变为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以流程再造提升治理效能。学校将积极回应河南亿万父老乡亲对家门口办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谋划实施一批师生最期待、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气魄,开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郑州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