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1届功勋教师】张丹霄:扶摇直上云霄

2022年05月20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张丹霄,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化学一级教师。担任2021届3班班主任,2班、3班化学教师。曾获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优质课三等奖、协作区优质课一等奖、郑州11中十佳青年教师、郑州11中“最美教师”和“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我坚信:生活充满选择,而生活的态度就是一切。

  扶摇直上云霄

  《离骚》有言:“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我常常认为,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而这本书的执笔人,除了时间,剩下的那个人便是我们自己。作为一位年轻的班主任,面对这群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孩子,我既希望他们能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那类人,同时又不免有一些担忧,我害怕他们在一个个五光十色的希望肥皂泡中蹉跎岁月,白白浪费了青春年华。所以,在这个旅途中,与其说我是孩子们的引导者,不如说我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倾听者,我们努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一、调整心态,轻装上阵

  压力就像一杯水,过少则无用,过满则溢。如果一个孩子不把学习当回事,整日吊儿郎当得过且过,那他的整个高中生活一定是浑噩的;但是如果一个孩子整天处于紧绷状态,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停歇,那他会极度疲倦,在考试中拿不出真正的实力。正所谓“过紧易折,物极必反”。所以,在开始准备打这一场持久的学习之仗时,我就给孩子们传达了这样一种思想:调整好心态,提好行囊,同时也要卸下负担,最大程度地“精简”自己的心态,这样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时,才能无往不利。

  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我这朵云要推动另一朵云首先要跟孩子们建立信任感,情感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情感的体现不是轰轰烈烈而是细水长流。所以说,调整心态是一个潜移默化,细水长流的过程,也许中间偶有转折点,但大体上,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因材施教,永远充满耐心,便能以真心换来真心。

  (一)因材施教

  孩子们性格不同,习惯不同,学习方法不同,这个时候我需要做的不是把我认为好的学习方法强加在到孩子们的身上,而是进行恰如其分地引导。比如,有的孩子习惯通过大声背书来记忆某些方程式或者数学物理公式,有些孩子习惯通过做题来记忆,还有的同学会把例题烂熟于心,但不管同学们的记忆方法是什么样的,我要做的是确保孩子们能准确地记住知识点并且能熟练运用,然后对于某些记忆方面不是强项的同学,我会推荐给他一种适合他的记忆方法,以此来帮助记忆。依然是那句话,在孩子们的学习道路上,他们才是真正的主人公,我需要做的,就是一个合格的陪伴者以及引导者。还有的同学知识点掌握得很牢固,但是心态不好很容易紧张,还有的孩子对于难题很敏感但是基础不牢……每个孩子的长短板都不一样,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守长补短,以此实现进一步提高。

  (二)充满耐心

  不只是学生需要耐心,老师更需要。学习路上不总是一帆风顺,管理班级的道路上学生们也不总是听话懂事。对于我的学生们来说,尤其是在高三备考时期,一个背不下来的单词,一个配不平的方程式,一道做不出来的数学物理压轴题,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个时候,我会在某个课间或者晚自习把同学们喊过来,像朋友一样谈谈心,打开心结,放松压力。而我也多次在班会课上说到,当你面对一些棘手的题目的时,其实就像面对一场拉锯游击战,破绽往往在露怵的那一方身上出现,所以面对一些比较困难的考试与题目时,首先最需要调整的就是心态。

  (三)交换真心

  我相信,真心一定能换来真心。在高二接手这个班级之后,我就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精力来管理这个班级。在班主任寄语上,我写了这样一句话:在最美的年纪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同学们处在一个最美的年纪,单纯又青涩,明亮而热烈,他们可以为了一个目标一往无前地走下去,披荆斩棘,永不退后,这是他们最可贵的勇气。所以,在这段旅程中,我时常会被他们的热忱与真诚感动。严格来说,他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那种听话的孩子,他们活泼好动,思维跳跃,有时候我会被他们的跳脱弄得哭笑不得。在这场有关陪伴的旅途中,2019年的那场手术让我缺席了一次,手术前我很担心,担心他们的自制力,担心他们会调皮。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他们虽然调皮,但分得清轻重缓急。手术之后我的身体很虚弱,但我不想再缺席下去,拖着病体来到学校,又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拼搏。在我的生日,他们瞒着我偷偷准备了惊喜,还为我剪辑了庆生视频,在视频中,看着我的孩子们笨拙地对着镜头比心,说生日快乐,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班长在视频最后写的那句话:老师,你没有放弃过的人,也不会放弃你。我们未来,共勉。后来同学们跟我说,其实本来他们对于学习并未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但是我经历的那场手术让他们看到了我的坚持与不放弃,他们也开始慢慢改变。我当时就想,真心,果然能换来真心。

   二、管理时间,忙中有序

  时间的流逝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对于时间,同学们常常不能利用最大化,这常常导致他们效率低下,学习质量也随之下降。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在整个高中学习的过程中,是目的明确,井井有条的,而不是让学习这个念头像一阵偶尔划过的风,让他们的高中生活在跌跌撞撞中戛然而止。所以,在班会的时候,我不止一次强调过计划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作为学生,以后到了大学,步入社会,甚至在家庭生活中,时间管理也是一门必修课。

  (一)分门别类

  高中学习任务繁重,六科甚至多于六科的作业一涌而至,这个时候,所有的学习任务就需要被分出来轻重缓急,做作业的顺序以及时机尤为重要。比如有的同学习惯先做理科作业,在头脑最清醒的时候把那些难题解决掉,而有的同学习惯先做语文英语作业,想要循序渐进地进入状态。还有的同学,把作业分为自己擅长的与不擅长的,然后将时间合理分配,给自己的那些短板题目、学科更多的时间来克难攻坚。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打败自己,我们就必须了解自己的优缺点,然后合理分配时间,最终攻克那些缺点。

  (二)制定计划

  便条贴是我推荐给孩子们使用的,在高考前的那一段时间,我们班几乎每个人的课桌上都有一个写满了计划的便条贴,有的被划掉或者打上了一个成就感满满的对号,有的还处于未完待续状态。先将自己的时间分门别类划分清楚,接下来我们就需要把一项项的任务填补到这些划分清楚的时间里。同时我还建议,在每一次任务旁边,同学们都应该标注上时间,而且任务应该尽量详细,指向性明确,比如第一节晚自习,自己要将这套理综卷子的化学部分完成,利用课间对答案纠错询问老师错题等等。而且,不要制定过于宏大的任务,最起码在便条签上体现的,应该是各种小任务,而不是今晚要完成语数英理综各一套卷子的这种宏大的目标。

  (三)付诸实践

  计划已经制定完成,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将其付诸实践,这是关键性决定性的一步,如果制定完计划之后不付诸实践,那之前作出的所有工作都是在“摸鱼”,毕竟只是制定了计划然后幻想完成,造成了精神层面的愉悦,但是这对于个人的学习没有一点实质性的好处。看着满满的计划自己却没有完成,这也势必会给自己带来焦虑。所以,付诸实践就是:要训练英语完型就开始掏出题做,要训练化学大题就掐着表开始。学习途中,最忌讳的就是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毕竟,不用负任何责任的狂言谁都会说,真正成功的,是有执行能力的人。

  在高中这段美丽的旅程中,我是见证者,从木瓜树抽出第一片嫩叶到最后一片枯叶落地;我是参与者,和学生一起雕刻出了最好的自己;我也是创造者,从最初懵懂无知到高考结束的完美转身;我更是受益者,在我让学生相信奋斗的力量时,我也在感受相信的力量。孩子们就像一个个小太阳,炽热温暖,热烈明亮,他们跟着光,靠近光,最后成为光,散发光,他们从我身上汲取的光,最后也照亮了我。

  愿我以前与今后的太阳们,都能扶摇而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云霄”!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