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1届功勋教师】袁蕾:甘做东风化雨,愿为春泥护花

2022年05月20日15:47

来源:大河网

  袁蕾,中共党员,中学英语一级教师。曾被评为郑州市文明教师、经开区优秀教师、郑州11中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最美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先锋岗,多次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教育局优秀团支部。曾参与的市级课题4项,其中有3项科研成果荣获一等奖,另有多篇教育论文在CN杂志上发表。

  甘做东风化雨,愿为春泥护花

  孟子曰:“心之官则思,思之得之,不思则不得也。”班主任工作虽然有规可循,但是由于教育对象的千差万别,我依旧致力于区分不同孩子的情况,并不断地进行全方位地思考,做到“勤”中有“细”、三思后行,希望能创造出让孩子们茁壮成长的教育环境和学习氛围。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我认为,教育就应该是用心育人,所以我在从事教育工作之时,我要求自己用耐心、爱心、责任心和一颗饱含真诚的心公平对待我所有的学生。

  一、因材施教,尊重和理解每一位学生

  冰心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在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无限美好和丰富的世界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我们要真正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承认学生的差异,也尊重学生的差异,并对他们实施有差异的教育,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位学生都能不断进步,健康成长。

  古人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真正的教育,应该多角度地去衡量学生,而不能只是以单一标准去一味地规范学生。作为教育者,要做到热心地帮助每一个学生,不做区别对待,不举偏见之事;在与学生的交往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能,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给所有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机会和空间,让每一块“玉石”都打磨成器,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要学会“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成年人的角度居高临下地对待学生,摒弃以“过来人”身份自居的傲慢心态。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言:“教师和学生,无论如何不应该对立起来。教师不是专制政治下的爪牙,学生不是被压迫的民众。教师和学生可以是朋友,在经验和知识上,虽然有深浅广狭的差别,但在精神上可以是亲密体贴的朋友。”虽然我的主要身份是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但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们相处,也是自己必须掌握的一门“必修课”,只有把学生放在一个与自己的人格相平等的位置上,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教育,做好教育。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殷切期盼,都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希望未来,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做到“抱关爱和宽容之心,行尊重与理解之行”去培养、教育学生,不负小家所期望,大国之未来。

  二、致力于构建家校沟通、合作共赢的教育环境

  (一)做家长更好认识孩子的协助者

  教师与家长的交互,要重视多维、持续的合作,避免单一合作。教师与家长及时沟通学生在学校的生活表现、学习状态等情况,可以有效增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在学生、家长与班主任之间建立起信任的桥梁——家长因为相信教师,所以愿意把教育的主动权放心地交给教师。家长与教师良好的交流沟通,也会让学生更加尊敬教师、信服教师。同时,在这样的联系下,教师也能更好地了解家长与学生所需,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活动,取得更为理想的教学效果。这样就能形成家长放心、学生舒心、教师尽心的良性循环,营造和谐良好的教育氛围。教师与家长的相逢,本就是一场爱与信任的邂逅。换句话说,教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关系,还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把孩子比做一棵树,那么家长就是养分,帮助小树扩张根系、向上生长,教师就是园丁,帮小树修剪枝叶,同时为小树的健康成长营造有利环境。教师和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纯粹的,正因为相互信任,才能互相成就。

  (二)做好“家校关系”的协调者与经营者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校教育与管理也逐步迈入了信息化时代。例如:以学校建立的“微信群”为媒介,教师与家长在其中得以进行有效的“家校沟通”,家长可以更具体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极大程度上免除了家长在学生除学习之外的学校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而作为“家校关系”的协调者,班主任要舍得在学生身上下功夫,在家长身上尽心力,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发现问题并及时思考解决办法,让学生感受到关心和重视;同时,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教育规律,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让学生意识到家长和教师永远都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以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三、身正心育,做好“人类灵魂工程师”

  教师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就必须以身作则,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中学生正处在一个认识世界的关键时期,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其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学生三观的塑造产生影响。因此,教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身体力行地感染和教育学生,让学生在这一关键时期形成良正三观,塑造完善人格。

  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四层亦是“爱与尊重”,这也充分说明了其重要意义。不管是学校中引人关注、较为活跃的学生还是默默无闻、比较内向的学生,教师都要用爱心和真诚去温暖他们,本着用心育人的原则,提醒自己“爱生如子”,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点长处和不足短板,帮助孩子们扬长补短,不断进步。对于在学习中的进步者,不缺少对其的赞美;而对于在学习上暂时陷入停滞甚至有倒退现象的学生,更是需要耐心和相应的指导,理性看待学生们在学习中某一次的失误或者失利,即使一些学生可能努力了但是暂时并没有取得理想结果,也不要因此否定他们的过程,这样,学生们将在教师的种种善意的期待和爱中,增强自信并获取巨大的学习动力,不断超越过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四、注重班风纪律,培养学生良好心态

  如果说班集体是一支乐队,那么班主任就是协调各音部的“总指挥”,调和着乐曲的曲调与节奏;如果说班集体是一个剧组,那么班主任就是统筹片场的“导演”,掌握着“电影”整体的规划与方向。诚然,在理论上,班主任之于班级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在实际生活中,更为理想的班级管理模式则是——学生能在班干部群体的带领下实现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此时班主任只需为之做合适的辅导与指导而非事必躬为,面面俱到。同样的,除了班级管理,教师的教学活动中也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不是搞“满堂灌”、“填鸭式”教育。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生活委员等班级干部做到责任分明、各司其职,不仅可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还可以发挥他们的主体性、创造性,使他们的潜力得到充分地发掘,使班级在班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变得井然有序,正向发展。

  教育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作为班主任教师,我个人认为应该带领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比如每周的班会、运动会等。通过参加集体活动,可以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民族精神武装学生的大脑,将德育思想和目标转化为学生的行动,培养他们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的思想美德,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教育者,我将不忘初心,甘做东风化雨,愿为春泥护花,希望自己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真心实意滋养学生,让自己培育的每一朵“花”都能在祖国的大地上精彩绽放——恬静而有力,优雅而隽永。

  最后,祝我亲爱的孩子们,坚强不失温良,理性亦怀从容,前路朗朗携一片热忱,征程熠熠随四处星光。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