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1届功勋教师】李建新:点燃无限可能

2022年05月20日15:52

来源:大河网

  李建新,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曾获得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化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郑州11中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论文一等奖,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级。

  点燃无限可能

  第斯多惠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每个学生都有着完整、独立而璀璨的人格。在班主任工作中,我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独立健全的人格。面对当前个性众多的学生群体,如何平衡好个体和集体的关系,以引导他们走上自由全面发展的道路?这显然需要长久的耐心与大量的经验积累。为此,我不断在工作中总结并反思,以下通过对班主任经历的短暂回顾,分享一些个人在班级管理时的浅见。

  一、于尊重中理解

  学校是学生性命所托、成长所系,无论美丑、富贫、慧愚,在每个教师的心中,孩子们都应该都是平等的。想要让学生在学校时能够真正感到幸福快乐,需要营造出一个和谐友善、管理有序的学习环境。正如花朵各有其花期与芬芳,孩子们也都有其令我们叹服的精彩。而我们作为师长要做一个优秀的赏花人,以耐心和爱心引导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从而培养出社会的人才、时代的栋梁。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的每一次尊重与宽容,都会使学生终身难忘,都会促使他去思考,在思考中做人,在思考中做事。”为了实现在平等基础上的因材施教,教师应该通过认真观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了解他们各自的个性差异与优势。这个孩子擅长什么?他是否已经选择好了自己的目标?教育是激励、鼓舞和唤醒,因此尊重和关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孩子们局限于自身经验、性格差异和生活环境,往往会陷入误区。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应当尽量保持平和冷静,努力做到尊重与理解,对小错误报以理解和宽容,并试着以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询问自己:如果我是这个学生,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真正的教育智慧在于教师从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是经常激发他要做一个好学生的愿望。”通过换位思考的方法,尝试和学生做精神上的朋友,以委婉的方法,呵护学生的心灵,同时激发学生自我改变的欲望,让学生发自内心地产生自我能动力。“教师和学生,无论如何不应该对立起来。教师不是专制政治下的爪牙,学生不是被压迫的民众。教师和学生可以是朋友,在经验和知识上,虽然有深浅广狭的差别,在精神上可以是亲密体贴的朋友。”叶圣陶先生所言,也正点明了我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相处之道。因此,把握好教育引导的分寸,在面对学生的交流中尤为重要。

  二、担责任共成长

  教育,不仅需要教学,更需要育人。马卡连柯认为:“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显而易见的是,班主任的独特优势在于更加灵活地监管和更具威望的话语权,但同时也要倾注更多的责任心与人文关怀,以让学生们能够在高中繁重的学习生活中锻炼自身为人处世的能力,并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为此,应当从班级管理和日常活动中入手。在担任班主任的这些年,我尝试过许多种班级的管理方法,也总结出了些许心得。

  一个作风优良、团结友爱的班集体往往需要依靠良好积极的班风和灵活敏锐的班级制度来支持。班风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往往在班级初建之时就有萌芽。倘若在一开始态度过于温柔,或者对班级规则执行不力,那么就很难在接下来的相处过程中扭转混乱不利的局面。因而需要在班级组建之初就集思广益,制订好班级规则,并以合情合理、高效的态度坚持执行。在渡过最开始的磨合环节之后,就会逐渐形成一个积极进取、温馨团结的班集体、大家庭。在这个短期磨合中,孩子们能逐渐学会如何遵守共同的秩序、如何维护一个集体,以及如何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智。

  班级由老师与学生共同经营,所以在班级的管理中,学生们的参与必不可少。教师应以锻炼学生的能力为原则,对于细心的学生,可以安排他做检查工作;对于善于交流的学生,也可以鼓励他协调班级秩序、解决同学间的问题;有的同学严肃正经,可以任命他管理纪律,这样可以做到纪律严明,令班级秩序井然。

  教师也应当以身作则,努力做学生的榜样,勤跟班,使班风正、学风浓。用个人的魅力征服学生,用热情和朝气感染学生。班主任工作具有挑战性,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每当看到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当被孩子们围着快乐地谈笑,看到孩子们在教育影响下有了改变,当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朋友,当家长欣慰地说:孩子变得更加懂事听话……幸福快乐就从心里往外涌。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投身教育让我得到了一个美丽的世界!正是由于班主任的坚持和用心,班级才能在各项管理评比中都取得好成绩,好成绩又进一步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使班级管理工作向着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也正因如此,我得到了班上学生的爱戴和信任,成为一名有智慧、有爱心、幸福的班主任。

   三、以德才为榜样

  爱因斯坦曾言道:“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终身学习、不断进步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明悟的本能。为了跟上时代变化,适应新的教育政策,教师一定要积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同时打磨自己的授课能力。在经历时间的磨炼后能够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指引孩子们的指南针。教师自身所具备的笑容、欢乐和希望,在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就能感染学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带领学生踏实进取。教师的一举一动,对孩子们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让学生更多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我总是想方设法地把枯燥的化学知识讲得幽默有趣,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知识。在网课期间,由于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在每次批改学生提交的作业时,也总会附上一段或积极向上,或催人奋进的话语,表达对他们的真挚鼓励。晨光熹微时,早早来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早读,午间看孩子们安静的挥笔,晚上又陪着孩子们拼搏努力。每当孩子们取得了一点点进步,我都会及时地表扬。一张简单的奖状,一根棒棒糖,一包小零食,就能让孩子们心里乐开花,转而用更足的劲头投入到学习中去。

  我最喜欢苏格拉底的那句:“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的每一步,都在为孩子们的下一步做铺垫。我的每一步,都会在孩子们的生命中留下痕迹。为了每个孩子而全力以赴,让他们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相信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给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老师的无私奉献和胸怀!

  奋斗点亮人生,生活就是奋斗,只有勇于攀登才能创造辉煌;生活就是创新,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生活就是付出,只有吃苦流汗才能实现理想;生活就是体会,只有品尝人生才能感知生活的快乐。这是多年教育工作给我的启迪,也是我担任班主任的美好感悟!

  一切荣誉俱与过往尘封,多年的工作经验令人追忆并支持着我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作为教育工作者,孩子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会鞭策我更加努力。在未来的教育路途中,我会坚持寻找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用知识和关爱的火石点亮他们前进的明灯。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