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1届功勋教师】严秀芳: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2022年05月20日16:01

来源:大河网

  严秀芳,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曾获得郑州市优秀班主任、全国创新英语大赛特级辅导教师、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高中组最佳辅导教师、郑州11中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全国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国家级指导一等奖。另有多篇论文荣获省市级优秀论文一等奖。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碰撞思想的火花,跃动课堂的灵魂

  剑客的剑术只有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才能达到无招胜有招;书法家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随手拿到什么都可以当做毛笔,写出惊人字迹;文章大家能够字字珠玑满篇锦绣,其实却是文无定法式,行于不可不行,止于不可不止。那么世间总有一种方法能让英语老师在课堂的挥洒自如中帮助学生打开英语世界的大门并成就梦想。在英语教学中,我一直在思考、探索及实践着。回眸25年的教学生涯,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样的课堂应是以爱和奉献作底色,用智慧及执着来渲染的。

  一、用爱和奉献为学生播撒喜欢英语的种子

  1.为你,千千万万遍!

  教师是我喜欢的职业,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成长是件幸福的事。于是,课前我总会提前进班,课后我也会稍做停留,给爱问问题的孩子提供机会或与学生闲聊互动。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高兴的事?有什么忧愁的事?让他们喜欢见到我,时不时会向我透露一些小秘密。罗杰斯曾说过:“成功的教学依赖于和谐的气氛”。于是,我会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把创建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作为备课时要考虑到的一个重要要素。课堂上力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课堂语言简洁、精炼,力求每句话讲到点子上。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的情绪听课状态,在课堂上,努力让学生是兴高采烈而不是冷漠呆滞,是其乐融融而不是愁眉苦脸。每一粒种子都渴望发芽,每一朵鲜花都向往美丽,我会用宽容的心去面对学生的一些小倔强,我更会用耐心去解答学生问的每一个问题。我会跟学生一遍又一遍地强调,对于你们的问题,我的态度是“For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为你,千千万万遍)

  2、关爱并呵护学生的心灵

  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里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需要爱与信任来浇灌的。在和学生的相处中,我非常看重细小的事情,让学生在那点滴小事中,时刻感受到来自我的关注。比如:“今天你穿这个黄色的衣服真帅!”“这次你的英文练字进步真得很大,继续加油!”高中生是一群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是独特的人,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他们有着自己的权利尊严和情感体验。当他们面临着一些困惑与不安时,老师真心的关爱和恰如其分的交流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想说服一个人,给他讲道理不如给他讲故事。于是,我会在课堂上或微信私聊或人生导师的交流反馈或面对面的交谈时跟他们聊学生版的身边人或身边事,也会利用英语课本中或学习材料文章中的故事或主旨来启发他们,努力引导学生去辨是非,明事理,最终做出决定。

  二、用智慧和执着为学生插上学好英语的翅膀

  1.以问题解决作为课堂核心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在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他们在课堂上想学到什么?真正要解决学生学习上的问题,就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要了解他们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等,从而找到更合适他们的教学方法,才能真正让学生学有所获。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的思维总是由问题开始的,在解决问题中得到发展。英语这门学科不需要拘泥于教学进度,我更多的是激励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发问:哪个知识点?哪个语法点?哪道题?不理解就问!下节课,一上课先对问问题的同学提出表扬和感谢,并针对他们的问题开展这节课的教学。问什么就教什么,最贴切学生的实际。如此,不仅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又激发他们再次问问题的热情。在这样的一问一解决中激发出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促使他们在课堂中积极主动,在学习中积累智慧,课堂也变得轻松有趣,灵活扎实。这样的课堂培养了学生们自己探索及思考的能力,认真对待作业以及错题的反思习惯。在探究过程中,要注意给予学生留有思维的空间,尊重学生发表的意见,对于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要有容忍的精神,要为学生有敢于提出问题的勇气而喝彩,把课堂由传授知识的过程变成探索求知的过程,使学生的思维与知识发生碰撞,感受学习英语的魅力,享受学习英语的愉悦。

  2.以有效互动促成高效教学

  课堂教学是师生心理互动的过程,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课堂应是生命涌动和成长的地方,是学生心灵活动的土壤,是教师每日用热情写就的历程。学生们具有多方面的智慧和潜能,需要一个五彩缤纷的“舞台”来展示。我会在课内外找准时机和场合分享学生身上的美,让这些美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让学生成为学生的老师。心理学家威廉·杰姆斯曾说过:“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这是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地方。”成功是每一个孩子都非常渴望的。正如运动员的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都需要人们的喝彩和掌声,孩子在成长道路上也是如此。孩子们需要动力,需要自信,他渴望得到赏识,因此,恰如其分的鼓励与赞美就会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回望过去的教育生涯,我深切地体悟到,教师与学生是互相成就的,学生的思维火花也碰撞着我的思维火花,丰富了我的教书生活,开阔了我的教学思路,促进了我的教学成长。那些饱含智慧与热情的思维火花,跃动起课堂上师生双方的灵魂,让我们彼此享受着课堂,分享着进步!

  当然分享的内容也应呈现多样化和创新性!学生轮流唱英文歌曲,分享学生的优秀作业,分享学生的点滴进步,分享学生自己写的英语小作文,分享小组合作成果……在分享的过程中,英语课堂逐渐多元化,此举不仅调节了学习气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改善了学习效果。当然,作为英语老师,我还可以了解到学生喜欢听的歌,看的书,想聊的话题,师生的心也因彼此的了解而走得更近。我还特别注重分享学生以多种方法呈现的对课本的独特见解,比如思维导图。我会鼓励学生用新思维或独特的角度去理解一篇课文,在课堂上自我讲解并分享,努力培养学生多方位、创新性地去理解一篇英语文章的习惯和思维。知识在互动中生成,在交流中重组,在共享中倍增,这些思维的碰撞、灵魂的对话使课堂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和动人的旋律,极大地丰富了课堂的内涵,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分享会感动分享者本人,也会激励着其他同学。生生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彼此欣赏,会促使他们提升对英语的认识,帮助他们体会到另一种语言的魅力!老师也在感受学生不断给自己带来惊喜的同时,更加热爱这份职业,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学生的生命发展融为一体。

  最后,我想用“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句话来特别感谢我的学生们,在亦师亦友的相处中,你们的踏实勤奋,灵动的个性,精彩的课堂分享,给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同时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教书是一项有幸福感、有成就感、有价值感的伟大事业。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