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⑥】好学校搬到了家门口 教育规模实现“量级”扩大化

2018年12月25日13: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岁月如弹指,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路程。教育是地方发展的先声,也是地方历史变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读书难到城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从教师短缺到师资队伍更加优化,从简陋办学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40年时间,郑州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经历了大变样,而这每一种改变都与学生息息相关,大河网记者带你走进郑州教育的故事里,感受与城市发展并进的教育温度。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随着郑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的边缘地界不断外扩,需要源源不断的教育资源供给,更多的优质学校、更多的优秀教师、更齐全的教育教学设备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12月24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市的新建学校发现,消除大班额现象,教育资源布局更优化,好学校纷纷在家门口拔地而起……这些“量级”扩大化让更多家庭享受到教育发展的福利。

  教学拥有“自留地”

  如何做到教育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在郑东新区,一系列已建成和在建的学校给出了答案。

  “建区之初,郑东新区就把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科学规划预留教育用地。”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王恒介绍,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方面,要严格落实工作优先安排、资金优先投入、土地优先保障的“三个优先”。

  2006年至2018年间,郑东新区先后投资约17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6所,新增学位120170个。在不断建新学校的同时,针对现有学校,着力加大对薄弱学校改造的力度,对生源集中、就学压力大、学校硬件设施不足的学校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改、扩建,提升了学校硬件水平,扩大了办学空间。

  “2013年启动聚源路小学扩建和聚源路小学西校区重建,规模分别由30个班扩大到66个班和60个班;2014年启动郑东新区艺术小学重建,规模由12个班扩大到30个班。”王恒说,随着新建学校的相继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教学点将全部消除,郑东新区全部区域将实现学校硬件设施的高位均衡。

  新建学校的教育设施建设有一个共同的原则,就是“适度超前”。目前,郑东新区所有学校都配置有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室内体育馆等功能厅、室,计算机教室、心理咨询室、科学实验室及音乐、舞蹈、美术等专业教室一应俱全。

  走进郑东新区昆丽河学校,开放书柜、科学长廊、陶艺教室、雅行厅、博学馆……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学习和娱乐的角落,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为每个孩子的创造性提供了施展空间。

  据了解,结合近几年创客教育的普及发展,郑东新区按照各校特色,分别购置了机器人编程、三维创意设计与3D打印、激光切割、木工加工、VR虚拟现实沉浸室、3D智慧互动科学室、3D智慧创新地理室、航空航天模拟室等创新教学设备,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性和创造性思维。

  “量”与“质”齐头并进

  教育要发展,除了规模化的布局和高标准的教育教学设施,还需要优秀师资和先进教学理念的充盈。以质保量,教育的作用才能得以彰显。

  2013年建成的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通过实施小班化分层教学、丰富的校本课程、双班主任基础上的导师制的办学方法,前两届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一本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

  “学校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学习和研究新高考制度、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年轻教师迅速转化为最适应新高考的‘新教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孙海峰说,建校以来,学校通过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凝聚了一支师德修养好、学科功底强、人文素养高、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教师团队。

  新学校对于教师队伍的打造十分重视,孙海峰告诉记者:“学校现有180名教师或为毕业于国家985、211工程院校的免费师范生或研究生,或为从各地选拔的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名师和学术技术带头人。”此外,青年教师均完成过一轮以上的循环教学,半数以上教师担任过班主任。

  “绘美数学”“物理逻辑思维训练”“风雨帝陵”“哲学”“创意机器人”“戏梦人生”“西方影视欣赏”“闪亮新主播”“衍纸艺术”“击剑”“油画”……这些都是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师开发的校本课程,这样的课程每学期都会开设近百门。学生在每周二或周四的校本课程时段选学,实行走班上课。

  “导师制是我校双班主任管理模式的提升和延伸,每个班级配设7~8名导师,每位导师负责3~8名学生。”孙海峰介绍,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者适合自己的老师为导师,导师将在高中三年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和生涯规划向导等服务。

  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设施,让这所仅办学五年的新学校,社会认可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上升。

  郑州教育规模扩展 未来5年将新增45万个学位

  昆丽河学校和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是众多新建校面貌的小小缩影,在教育规模扩展上,郑州教育的脚步始终在前进着。

  控规市区公办中小学校建设用地637片2.22万亩,为未来15年留足建校空间;计划未来4年内,全市将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规划未来5年内投资178.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25所,新增45万个学位……

  据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投资38.6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8所,其中小学23所,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共增加1277个班、59460个学位,其中小学878个班、39510个学位,初中399个班、19950个学位。共投入使用中小学30所,其中小学21所,中学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可提供1027个班、47600个学位,其中小学750个班、33750个学位,初中277个班、13850个学位。

  根据去年年底统计数据,目前,全市已有各级各类教育学校(含幼儿园)3170所,在校生331.14万人,教职工22.05万人。其中:在郑高等院校58所,在校生118.09万人(含市管高校21所,在校生27.12万人);各级各类中等初等教育学校1501所,在校生173.93万人[包括普通高(完)中122所,在校生19.23万人;普通初中320所,在校生37.0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含省属中专学校)123所,在校生30.26万人(全日制在校生29.05万人);小学922所,在校生87.26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3所,在校生1517人;工读学校1所,在校生110人];幼儿园1611所,在园幼儿39.12万人。

  特别策划: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①】打开教育多样性的大门 书也可以这样“读”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②】从“全面普九”到“优质均衡” 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③】品质教育做“火车头” 中原教育走出集团化特色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④】引智发展注入“教育活水” 老教育区实现新蜕变

  ·【改革开放40周年看郑州教育⑤】郑州交出教育公平“成绩单” 教育资源惠及每位学子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